2013/12/22

是你教小孩學會亂花錢/騙錢的嗎?

你是否曾經給你的小孩一筆零用錢

然後跟他說:「這零用錢你拿著,用完再跟我說。」

經過幾天之後再問他:「花完了沒?」

如果小孩回答:「還沒花完。」就不給他零用錢

如果小孩回答:「花完了。」就補足他零用錢

如果你這麼作了,那你就是在教小孩學會亂花錢/騙錢

為什麼會這樣?

因為這是獎勵小孩回答「花完了。」的機制

每當他回答「花完了。」,就會得到獎勵,獎勵是零用錢

這就會驅使小孩去亂花錢,或者說謊

曾經是小孩的我,也遇過這種情況。我當時的邏輯有兩套

一:「既然我把這筆錢花完就會有下一筆,那我何不很快的花完手上的錢呢?」

二:「我可以不把錢花完,卻跟大人說我已經花完了,那麼我就可以存到錢了!」


題外話

聽說政府預算編列的方法好像也類似這樣?

好像是個不把錢花完,錢就會變少的機制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