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9/3

關於 iBeacon

為什麼,商店老闆發現他可以當你在商店門口時立即發一份 coupon 給你,老闆們就高潮了?難道老闆們平常不發coupon?不是的,因為一個東西的價值,是根據環境決定。

一包衛生紙沒有什麼價值。但是當你在廁所裡大完便,發現只剩一張衛生紙,你卻會小心翼翼的使用他。

一瓶礦泉水沒有什麼價值。但是當你在沙漠裡,已經不記得上一次喝水是什麼時候,看著你手上唯一的一瓶礦泉水,卻捨不得喝。

當東西處於一個被需要的環境時,價值可能會超乎想像。而 iBeacon 可以幫助你抓住這個時機。

看看網路上對於 iBeacon 的應用,可以知道大部分提供的服務內容是原本就有提供的服務,而改變的是服務的時機。正因為提供服務的時機改變了,其價值就上升了。當你在使用者最需要地圖的時候,給他地圖,地圖的價值就上升了,沒人注意到的是地圖可能早就公開在網路上。

也就是說,如果要發想 iBeacon 可以作什麼?我認為把現有服務調整到使用者真的需要這項服務的時機,是 iBeacon 最應該做的。並不是不考慮那些原本就從未被滿足的需求,而是從那裡出發,很難具體地想像出一個正確的 iBeacon 服務。

沒有留言: